English

法国全民公决赞成缩短总统任期

2000-09-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9月24日,法国就修改宪法、缩短总统任期议案举行全民公决。据初步统计出来的投票结果,73%的选民同意将总统任期由7年改为5年,27%的选民投了反对票。但是,应该特别指出的是,在法国约4千万登记选民中,只有30%的人去投了票。

如此低的投票率,虽然并未完全出乎意料之外,但毕竟让当权人物感到颇不光彩。结果出来后,总统希拉克发表电视讲话,称选民们对此次全民公决兴趣不高,并非说明法国已经有了太多的民主,而是恰恰相反,是因为民主太少。他还表示,今后应该多利用全民公决的形式,直接听取选民意见。

为什么法国人对总统任期的全民公决如此不关心?30多岁的审计师达米安对记者说,我们想直接发表意见的主题有的是,为什么要为缩短总统任期这么一件事情大动干戈?不是舍不得花这半个小时的时间去投票,而是觉得不应该,再说结果是肯定的,总统任期一定会被缩短。

很多普通法国人都有类似的想法,导致了这次全民公决的低投票率创下了纪录。一位政治分析家指出,人们对公投不感兴趣,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近年来,法国媒体对政治人物的私人生活中阴暗甚至肮脏的一面揭露得比以前要多得多,前总统有私生女,现总统涉嫌受贿,这个政党要员被揭露贪污公款,那个政府高官索要回扣。让老百姓觉得“今天的政治比任何时候都肮脏”。这位分析家进一步指出,没去投票的人表现出来的“对国家政治的冷漠甚至憎恨”,应该引起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有识之士们的警觉。

根据此次全民公决的结果,始于1873年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初期的7年制法国总统任期,从2002年下一届法国总统起将实施5年任期,可连选连任一次。

(本报巴黎9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